八仙小仙女呀

是微澜若渊的子博
主要记录日常和摸鱼,口味奇特混杂
重度先吹,微特吹,天雷黄占

古诗牵动着我

  中国的古诗词极具它的艺术魅力,更是有很多人到了现在,写的诗丝毫不比古人差。

  我对古诗最早的接触,莫约是在小学,至今还记得,当时背“赠汪伦”,因为实在不会背,换了个更俗气的内容,只记得“李白乘舟去拉屎”这句诗。后来再接触古诗,便是在13岁时看《中国诗词大会》,可是看得不亦乐乎。“明月楼高休独倚,酒入愁肠,化作相思泪”是分手的恋人那肝肠寸断的忧愁;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;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”,那是一份相思;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”,那是一份志向;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”,那是一份对大好江山的赞叹……古诗牵动着我,也牵动着亿万学子的心。

  古诗于我而言,不知不觉间,已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,扣动我的心弦,也扣动着中华儿女的心。古诗就它本身而言,就极具艺术魅力,是中国文化的遗产,寥寥几笔,就将诗人此时此刻的情态刻画地淋漓尽致,引得他人共鸣。

  我没有古诗,我的生活不再精彩;中国没有了古诗,它的历史也不再光芒四射。

  诗歌最早的起源应是在《诗经》,而后又到《楚辞》,魏晋南北朝,唐诗,宋词,元曲,再到近代的诗。既有那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”的婉约,也有那“明月几时有?把酒问青天”的豪放。也有王勃怀才不遇,而后又振作精神,重新来过的“北海虽赊,扶摇可接;东隅已逝,桑榆非晚”,还有范仲淹那忧国忧民的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;还有那瑰丽的江山,“北国风光,千里冰封,万里雪飘”。再到现代作家写的抒情诗,对母亲的思念,那是冰心;对祖国沦陷的气愤,那是闻一多;对田园分光的赞美,那是臧克家。

       古往今来,有谁不被古诗引诱,沉浸其中?

  古诗是我的业余爱好,换句话说,古诗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它已成了我绝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是的,繁花不凋谢,初见就沦陷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