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仙小仙女呀

是微澜若渊的子博
主要记录日常和摸鱼,口味奇特混杂
重度先吹,微特吹,天雷黄占

听,落叶归根的声音

  窗外的叶子落了,一片,两片,是那样的孤寂,落到地上,又随风而舞,随风而歇,最后,静静地沉睡了。

  这样一幅落叶归根之景,实让我心生寒意——在一个初春,落叶归根了,那声音,实在太寂寞。像是在倾诉着它的一生,像是不愿归根,又不知自己归入那个根。

  梧叶萧萧,随风而落,那叶的颜色竟是灰黄的,他们在空中凌舞。看着他们飞舞,我不明:它们归的是哪个根?风大,它们因外界的不稳定性,由里至外,越飞越远,不记得母树了,他们如何归根?很快,我就解决了这个疑问。只见其从远方归来,虽不在同一树,却也是梧桐树。本自同根生,何必在意呢?

  又一片绿色的梧叶迷了我的眼。它是那样的绿,那样的明亮,又是那样渺小,落下来悄然无声。这样鲜活的生命,它愿归根吗?它未走过一个春夏秋冬,就被下了诅咒,落了下来。它沉默,许是因为它不公平的待遇。别人活那么久,它凭何度不过一个初春?我从走神中反应回来,哑言,只是望着面前的课本。“落红不是无情物,化作春泥更护花”,是啊,连如此美丽的花都曾在意,一心为自己的母树,又何况是落叶呢?

  可是,我又迷茫了。落叶归根前,它都干了什么?无非就是光合作用,为大树提供营养罢了,其他的,它什么都没做,好比一无所有。它没见过绚烂的夏花,静美的秋叶,呼啸的北风,温暖的冬阳。它真的没有经过一场精彩的生命旅程。但是,我的母亲不经意间的话打消了我的疑惑。她说:“人无完人,只要活在世界上,一切都有意义。”

  落叶看似四海为家,其实无家可归,就像天涯游子,如一粒尘埃,飘渺不定。人不愿死,即使失去了爱情,失去了亲情,失去了人性。人阴险狡诈了一生,却不如一片落叶来得直爽。人生也不能无追求,要有目的地活,要活出生命价值,即使荼蘼花开尽,只要自己的人生有意义,足矣。

  以此文,告天涯游子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